咱們家小朋友吃鮮食算算也一年了,自從看見她們吃了第一口的雞肉,初嚐美味的模樣,做媽的怎忍心再讓她們的人生只有乾飼料呢!加上敗入食物乾燥機後,開始變得一發不可收拾,零食、主食全是為娘的我親自製作,但自此她們的味蕾變成彩色,我則是名幅其實的「瑪麗亞」啊!而這一年還是我這輩子最常進廚房的期間呢

 

當初讓她們改吃鮮食說真的也掙扎了很久,初期女兒們的醫生是不太贊同的,認為會有營養不均及過敏的問題。果然,一開始肉吃太多,妹妹體重迅速增加,皮膚的確有抓癢紅紅的過敏反應。不僅如此,還有一堆拉里拉雜的問題,像是便祕、嗆到、消化不完全…等,再加上每天煮每天洗,有時真的會很懶,所以一度想放棄我的瑪麗亞人生!

 

這時,我家老爺開始說教了(男人就只會出一張嘴)$#%#%^$^$Q#$(細節省略),他大概的意思是覺得現在連人的食物都有問題,更何況是狗的飼料,自已煮卡安心啦!加上母愛氾濫…也就這樣持續到現在。

 

接下來就要和各位分享我的寵物鮮食製作心得囉

 

食材的選擇

寵物鮮食p1  

 

蔬菜類:紅蘿蔔、白蘿蔔、地瓜、馬鈴薯、南瓜、山藥、牛蒡、青椒、豆腐、金針茹、小白菜、空心菜、絲瓜、高麗菜等

 

肉類:雞胸肉(COSTCO)、羊肉片(大潤發)、豬肉(較少用,因脂肪分子大)

 

之前花椰菜是我必用的食材之一,但在今年寵物展上遇見一位獸醫,問他在我用的食材中哪些會造成寵物過敏,他只說了花椰菜,從此阿花就和妹仔VI兒說BYE-BYE了,因為測過敏源很貴,所以只能花時間了解寵物對該食材是否過敏,自從阿花走了,女兒們的皮膚似乎也不再那麼紅了。

而番茄我幾乎沒有用的原因是,書上都說番茄需要煮熟才能給狗吃,而且阿番也不便宜啊!其實菜樣要多元,需配合時節,就可以吃的營養又省錢喔!(像現在紅蘿蔔一斤要40元、地瓜要30元,我就少買了)


食材的分類及保存

 

因為我們家兩隻是小型犬,一隻吃的快、一隻懶得咬,所以我會將食材分類處理。

容易煮爛軟的(像是南瓜、地瓜、絲瓜、山藥等),切成小丁即可。

寵物鮮食p2  

葉菜類因為裡面有纖維,所以我會把它用調理機打成絲,以避免便便時拉出一條長絲,切不斷而抹得到處都是。

不易煮爛軟的(像是牛蒡、紅蘿蔔等),先切成塊,同樣再用用調理機打碎。

寵物鮮食p3  

基本上除了葉菜類、山藥、牛蒡,其他該切塊、該切丁、該打碎的我都會先分類處理好,全冰在冷凍庫裡。食材分類最花時間,不過分類好,之後要煮就很快了。

寵物鮮食p4  

 

 

開始下鍋啦

 

水滾後,除了肉類及葉菜類,其餘食材全部下鍋,當筷子可以插入食物後,緊接著將葉菜類放入,都熟了後就撈起分裝在五個碗裡。

寵物鮮食p5  


再來煮肉,雞肉以切塊、羊肉就整片放進鍋裡煮,肉煮好後,放入調理機打碎,再分配至碗裡。

寵物鮮食p6  

 

 

剩下的湯,是精華啊!我會放入洋菜中大火快速攪拌,都溶解後同樣分在碗裡,這樣就大功告成啦!

寵物鮮食p7  

寵物鮮食p8  

 

瑪麗亞的「給絲」

俗話說的好: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!感恩ㄋㄟ~多虧你們啦

寵物鮮食p9  

 


製作寵物鮮食好像在煮養生火鍋,大量的蔬菜,配上肉類,營養美味百分百,各位狗爸狗媽狗姐狗哥有空也可以為家中愛寵煮一份愛心鮮食唷!

寵物鮮食p10  

 

 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寵物鮮食 寵物 鮮食diy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僕寵物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